苹果核桃柚子茶

夏日正盛,且单单为我

【天芽】演变

·某人点的豆芽和佐哥 有点长 对不起我收回我是个芽光毒唯的话


·为什么没有人找我探讨过我写的一些偶尔会让人心神微微一动的片段呢?!


  法国作家大仲马作品《基督山伯爵》第十七章里神甫提到的格言里有这样一句话——


  “可是,文明让我们产生了欲望。”

 

  肖佳缩在体育保管室的座椅上,躲在阴影里,光线却落在书页的这一句话上。旁边体育老师舒舒服服烤着火炉子,腾腾的热量烫红了肖佳的脸,或许是大冬天长时间待在温暖的室内让他有点缺氧,或许是刚刚从午睡中醒过来还有点懵懂,反正他现在思绪乱成耳机线,乱到什么程度呢?乱到他反反复复将这句话看了十几遍,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来。


  他自诩是个文明五好青年,平时有空还兼顾一下周围同学的思想教育课程,学校一有什么活动积极参与,哦虽然当主持人时曾经一紧张忘了词只能靠搭档毛衍七挽了回来。可是欲望这种东西,难琢磨,他并不认可说是文明让人产生了各种欲望,这种天生的阴暗面从人类踏上这一片土地时就有了。只是说肖佳觉得越是“文质彬彬”的人就越是擅长于掩盖自己。比如说自己。


  再比如说郑光。表面上笑眯眯好大哥,说话和和气气,敞开胸怀带着他的一众小兄弟让整个金陵城都点起头。实则虚伪又矫情,什么事都要顺着他心意来。看吧,自己单干后被骂成什么样了,肖佳忿忿不平。


  也只有他的乖乖牌大男孩高天佐愿意顺着他了。倒也奇怪,虽然高天佐不喜欢自己,身为一个高二的学弟还敢对自己这个高三的学长冷嘲热讽,也实在是够嚣张了,但他其实还蛮欣赏或者说喜欢这个大男孩儿的。不只是因为两个人有着共同的朋友比如说叶志文,亲切,还因为都是做说唱音乐的,自然都是被嘻哈所拯救的孩子,从这个层面来讲,有惺惺相惜的认可感。


  肖佳听过高天佐的歌。真实,舒服,吐字清晰,歌词也会有让自己很惊叹的厚重感,就算是偶尔写写的小黄歌,都会逗得他不由一乐——就像是某句“努力戒烟做不到是小狗”,他听了后对满治宇说,“高天佐这个小崽子还真把自己比作是小狗。”简简单单一句歌词让他笑出了鹅叫,长在头上的帽子都笑掉了。


  哦对肖佳私下里是叫高天佐为小崽子的,微不可察的亲昵意味,是大哥哥对自己关系特好的弟弟才能很随意叫的出来的昵称。他本来是觉得没什么特别意思的,可是在现在他满脑子都是“欲望”这两个字的情况下,再加上他思路微微一偏想到了高天佐,满治宇在保管室外扯着嗓子拖着声音大喊“豆芽,你的小崽子找你”就显得有点不对劲了。


  竟然有点涩意。


  “你的”这两个字很微妙,像是孙悟空为唐僧画的保护圈一样,牢牢把高天佐归到了属于肖佳的领地里,出不去,谁也进不来。


  猛地合上书页,肖佳想不通脸上那像是指甲上那弯月牙儿般多的一丢丢热度从哪里而来,一抬头,高天佐穿着红白拼接冲锋衣三步作两步走进了温暖的室内,外面飘着淅淅沥沥小雨,他头发上晶晶莹莹几点雨滴,他甩了甩头,抹了一把脸,在原地蹦了两下,脚步轻快走向目不转睛看着自己的肖佳,自然而然拉过凳子坐在他旁边,高天佐拿过肖佳怀里抱着的热水袋暖暖手,挑眉冲着他笑了一下,带着南京口音问,“什么你的小崽子?我怎么不知道。”


  肖佳手揣兜里去,摸到两颗同桌给自己的金丝猴奶糖,想着难得和他能好好说上话,就掏出来递给高天佐一个,看他接过去剥开来含进嘴里了,才装模作样“啊”了一声,一本正经,“我也不知道,可能是老满最近学习压力大精神有点恍惚吧。”睁眼说瞎话。


  自己也剥开糖纸塞到嘴里去,肖佳深知高天佐肯定是不信这个鬼扯似的理由的,还在思索着怎么绕过这个话题,舌尖上穿来的甜味却让他突然凭空冒出一句“好甜啊”。高天佐眼光飘向他,手伸进冲锋衣宽大的口袋里窸窸窣窣老半天,最后摊开手心给肖佳看——一大把花花绿绿的果糖和巧克力,太多了一只手握不住还放下热水袋两只手捧着,直愣愣伸向肖佳,“喏”,高天佐努努嘴,“我的更甜。”


  心重重一跳,面前捧着糖果的小崽子眉眼飞扬,少年意气,鲜活而热烈的生命简直要让肖佳的灵魂战栗起来了。把心头莫名的悸动放在一边,肖佳挑挑拣拣,故意挑了个心形的巧克力,装作随口一问,“女朋友送的?”室内空气受了热膨胀上升,盈满了整个空间,轻飘飘的,像肖佳此刻悬在半空的情绪。


  “我哪里来的女朋友?光哥买了巧克力放在我们活动室里的。”高天佐顿了一顿,“要是女朋友送的,我还会给你吃吗?都不开心是不?”


  肖佳不说话,默默想着后半句话的背后意思,满治宇今天郑重其事告诉自己他打算跨年时给王奕告白的事不管不顾冲进脑海,他仿佛第一次偷偷躲在被窝里接触到小电影一样,为两个大男孩儿之间还可以有奇妙的化学反应而惊异又觉得不明所以的隐秘的刺激。他衡量着,如果自己要找个男朋友,谁会更适合。然而他发现这根本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感觉一到,什么标准都不算了。


  或许是高天佐。


  这个想法慢慢升空,肖佳却没有多少抗拒的意思,甚至于觉得理所当然。高天佐是个认真的好孩子,认真到有点偏执的地步,像是麦家故事《解密》里的容金珍,那样宽阔而又沉密的思想者。虽然肖佳自嘲是个多情便利店,然而却没认真谈过几次恋爱,女孩儿纤细的心思敏锐察觉出肖佳温柔背后的彬彬有礼,而肖佳这样想着——我会把炙热的情意毫无保留给一个特定的人,现在这个人悄然无声出现了。


  或许从听高天佐的歌不自觉会被逗笑,从深夜里室友都睡过去了自己还在回味着高天佐逗女孩子玩儿时嘴角的笑意,从周一升旗仪式眼神不自觉往隔壁班级脑袋一点一点的小孩儿飘就开始了,这种特别的关注,带来了越来越掩饰不住的汹涌澎湃。


  “你有女朋友我也会不开心。”肖佳拐弯抹角却竟然能算得上是打了个直球,一时沉默,体育老师早就离开了保管室,现在小世界里只有两个灵魂,一个灵魂悄悄摸摸伸出一根触须似有若无碰了碰旁边源源不断散发着热量的灵魂。高天佐起身把火炉子拉到了两个人中间,热得脸色发红,他脱了冲锋衣外套,里面就一件黑色卫衣,单薄的,沉默着,抽抽鼻子的声音格外明显。


  清冽的橘子果糖香蔓延开来,一丝一丝钻入肖佳的四肢百骸。肖佳小心翼翼掀开心房的一角给高天佐看了一看,沉稳跳动着,他现在反而是什么也不怕了,自己把对方牵连进来的情感不让对方知道还有什么意思呢,只是高天佐意味不明的打量还是让他难免紧张。他想,难道是因为郑光?也对,毕竟自己是他恨不得写十首歌来讽刺的人。而高天佐又是那个一心一意对他光哥好的人。


  罗密欧与朱丽叶。肖佳笑出了声。


  终于有了反应,高天佐伸手扯了一下肖佳小棕色的毛线帽子,弹得脑门儿疼,肖佳一时没反应过来下意识骂了一句“我操”,看到越来越大的笑意在高天佐脸上蔓延起来,又懵又怒,“你笑什么笑,很痛啊我操。”


  “你知不知道我之前为什么一看到你就一副想要锤爆你的样子?”肖佳翻了个夸张上天的白眼,语气很冲,“我知道个屁。”心想高天佐完美避开自己那个直球也就罢了,还问这么容易挑起自己怒火的问题,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傻。


  砸吧砸吧嘴,高天佐解释说,“第一就是你对我光哥态度极其恶劣,然后我女朋友和我分手说因为她想追你。”肖佳听后不开心的情绪瞬间消散了,哪个青春期男孩子不想听到女孩子对自己的青睐呢,他故作谦虚摆摆手,“我哪里那么受女孩子欢迎啊。”嘴角却都咧到了耳根。很快又反应过来首要原因还是因为郑光,我肖佳的前homie,恩恩怨怨说不清的那种。


  “别谦虚,我身边可多女孩子想要做你女朋友了。”高天佐举了个例子,“我同桌,向我打听你很多次了。你别说,那姑娘盘靓条顺可漂亮了。”


  肖佳只是不解,“怎么会向你打听我,我们在别人眼里关系那么好吗?”向满治宇打听可还说得通,找高天佐?


  哼哼唧唧两声,高天佐心想说谁知道呢,目光落在肖佳鼻尖的那颗痣上,眼前这个人,自己一开始把他当死对头致力于惹他生气,像是小坏蛋Draco针对救世主Harry,时间推移,却发现他如月光般澄澈的温柔,这个说话绵软带着黏糊台湾口音的人像是宝藏,高天佐想着自己愿意花上一段时间慢慢挖掘。


  走向他,坚定地,不犹豫。


  “或许之前我们关系是不好,但是我们可以改善。”肖佳捏捏高天佐的后颈肉,故意逗他玩儿,“我觉得现在改善关系来不及了。”高天佐皱着鼻子,竟琢磨出点委屈的意思来,像小狗主动送了主人一个小礼物,眼巴巴等待着回应,却得到了拒绝。


  “但你看这样好不好,我先送你一个男朋友?”


评论(2)

热度(10)